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第九期法治漳州沙龙:知行合一谈破产

2019-03-23 09:15:41

322日晚,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根才到我院进行交流访问,以“知行合一谈破产——江山法院破产审判实践”为主题在博西梯二开展了一场法学沙龙交流会。我院院长何东平,长泰县人民法院院长姚毅奇,龙文区人民法院院长柯立伟,漳州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副主任、市法学会秘书长黄向成和部分县、区的法官、律师以及我院教师代表等出席本次沙龙。我院1617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徐根才法官以关键词“知行合一”开展了《破产法》专题讲座,围绕如何面对第一次、司法溢出谁来接、遇上难题要创新、扩大影响善总结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破产法在司法领域的实践以及各种问题。徐根才法官指出,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不应当规避破产案件,应当勇于承接,并要求法官群体多加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要通过理念创新、制度保障来保证司法成果以及各方利益。

姚毅奇院长就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相关司法解释在江山法院的推进情况,与徐根才法官探讨通过破产程序解决执行难问题。徐根才法官认为,未来执行难可以在两院的引导下通过行政乃至刑事辅助解决。

在提问环节,几位法官、律师纷纷就裁定宣告破产前是否要对公司有限责任进行实质性审查、《破产法》第35条的规定“追缴出资”是否是应当的义务等问题同徐根才法官进行了探讨。我院的学生代表也踊跃发言,徐根才法官以出色的专业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何东平院长就本次沙龙做出总结,评价徐根才法官是博学强识并极富专业经验的法官。何东平院长指出“腹有诗书气自华”,广大同学应多学习、多阅读,树立人生标杆,努力成为富有情怀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