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人民法院院长郑通斌同志来做客法官论坛第二讲

法治漳州研究中心 2014-12-17 08:52:47

12月16日晚7:00,法学院邀请长泰县人民法院院长郑通斌同志做客法官论坛第二讲,在法学院501教室主讲题为《基层司法实践的点与面》的精彩讲座。法学院副院长何东平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郑通斌院长结合司法实践经验,分析了建国至今我国的司法体制发展脉络,并引用古今中外审判案例,详细阐述了当前基层司法体制存在的处境、产生缘由及近年来基层司法体制的新发展。同时,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剖析了新形势下司法体制改革的路径,他强调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十八届四中全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树立法律精神等。最后,作为一名法律人,郑通斌院长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多年的工作体会,他说,作为一名法律人掌握法律专业知识是基础,积淀司法实践经验是关键,坚守内心的良知是底线,应该将从事法律工作当成一种神圣的事业。郑通斌院长幽默生动的语言,详尽细致的阐述,清晰敏捷的思路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他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据悉法学院自2014年开展培养未来法律人的系列论坛,至今共举办了2期的法官论坛、3期的检察官论坛、2期的律师论坛。通过邀请有一线工作经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前来授课,对增强学生法律专业知识运用能力,较早了解未来工作岗位职责,深刻掌握国情社情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