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人民检察院林文井检察长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法治漳州研究中心 2015-08-30 10:39:45

2015年3月26日晚,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治漳州研究中心邀请漳浦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文井同志来校做客检察官论坛第五讲,主讲题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基层检察实践》的专题讲座,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黄耀明副教授等部分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林文井检察长结合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实践,深刻剖析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基层检察实践,林检察长用六个词精辟概括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即“核心、要求、作用、目的、改革、人本”。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用”在于规范人们的行为,维护社会稳定;“目的”是通过加强巩固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从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司法“改革”是依法治国方针的重中之重;“人本”是基层检察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做到宽严相济,符合个性化。讲座中,林检察长鼓励同学们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密切联系法律实践,用法律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整场讲座语言风趣幽默,案例翔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使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