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一级律师蔡丽羡做客律师论坛

法治漳州研究中心 2014-12-05 10:12:16

        3月20日晚上,法学院在博文楼梯二教室顺利举办律师论坛第一讲。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一级律师蔡丽羡应邀做了题为《法律人与人文精神》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东平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林贵东,教师党员和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蔡律师主要围绕“何谓法律人与人文精神”,“法律人为何需要人文精神”,“如何加强人文精神修养”这三个层面,从理论与现实,物化与精神等多个角度,结合自己的求学体会、生活阅历,进行了深刻阐述。蔡律师说,当前中国文化存在诸如短视狭隘、低俗媚俗、急功近利、敬畏心缺失、同理心缺失、角色意识缺失等隐患,个人和民族都需要人文精神的熏陶。她强调,法律人要通过学会强身健体,学会爱,要养成看书的习惯,学会享受独处静思等方面来加强人文精神修养,提升法治思维,做一个经世安邦,捍卫公平正义的法律人。何东平副院长与师生们做了交流体会,他说这场讲座富有哲理,充满浪漫,给带大家的是心灵深处人文精神盛宴的洗礼,值得大家在脑海深处回味。讲座后,蔡丽羡律师还与师生们进行热烈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