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召开

2021-12-25 09:58:39

         1224日,南靖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推进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正确适用《民法典》,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县委书记李志勇、县长蔡铭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文生、县政协主席陈群伟等县各套班子在家领导及各镇(园)、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法治漳州研究中心主任何东平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民法典>实施与依法行政推进》的专题报告。何东平教授从合法合情把握权力边界、依法依规保护权利围城、尽职尽责履行法定义务等三个方面作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报告。报告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际的案例,为我县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如何实施和推进《民法典》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惠平主持会议并要求,各镇(园)、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组织民法典的学习工作;要精心组织宣传,突出线上线下齐发力,组织开展有深度的专题宣传报道活动,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要坚持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民法典中的行政法条款,而且还要熟悉掌握纯粹的民事条款,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明晰权利边界,履行法定义务,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民法典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