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漳州研究中心主任何东平教授应邀到漳州一中作专题讲座

2022-05-23 16:04: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弘扬宪法法治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5月20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法治漳州研究中心主任何东平教授应邀到漳州一中西湖校区礼堂为高一年全体师生开设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讲座。讲座由漳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漳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漳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林顺来主持。


何东平教授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漫谈法理与情理的功能”为主题,主要围绕“法安天下:法理的功能”“德润人心:情理的功能”“法德和鸣:格调的人生”等方面,结合高中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用简洁幽默的语言、专业的法律知识“以案释法”。通过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何东平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法律能够成为同学们健康成长的启明星、防火墙和护身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何教授以理性的逻辑分析法律,以感性的温度关怀现象,让学生在欢声与笑语中接受法治教育的洗礼,在正义与邪恶的交织中看到法律的光芒,在法理与情理的平衡中感受正义的力量。此次讲座旨在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素养,助力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