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1-03-11 10:53:38

关于2021年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

重点课题申报的通知

 

各(市、区)法学会,市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我市平安建设、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使法学会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建,经认真分析研究,现结合我市实际,市法学会与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决定征集2021年度漳州法学重点课题,希有关单位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现将2021年度重点课题征集活动安排如下:

  1. 选题原则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密切关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法学智力支持;

    2.选题建议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法治建设、围绕政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问需法治实务部门;

    3.选题建议要围绕各领域、各区域急于解决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关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市域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疫情常态化复工复产等内容,立足于理论创新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有利于研究成果应用转化。

  2. 选题方向

    1.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

    2.市域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研究;

    3.服务漳州经济发展、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的法治保障研究;

    4.关于深化更高水平平安漳州建设的研究;

    5.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研究;

    6.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的研究;

    7.创新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方式、手段的研究;

    8.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法治化研究;

    9.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政法重点工作的法学研究;

    10.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漳州110”实践;

  3. 课题申报

    1.课题的申报应进行充分的论证,填写《2021年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申请书》(见附件)。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430日。请将《2021年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申请书》函寄和发电子邮件至2426860395@qq.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21年重点课题”。  

    2.漳州市法学会和法治漳州研究中心邀请专家组成课题评审委员会,共同审议课题申报材料,确定立项项目。课题一旦入选,将给以课题组1万元的经费资助,分阶段予以划拨。课题的结题时间原则上从立项日起至20219月,结题的材料原则上必须以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为准。

    3.有关课题申报、立项结果等相关信息请关注法治漳州研究中心网站(网址http://lrc.mnnu.edu.cn/)中的通知公告栏目。

    联系人:闽南师范大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 韩老师

    电话:18046141834

    邮寄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闽南师范大学博文楼西区108

    邮编:363000

     



                        漳州市法学会 法治漳州研究中心

                             202135